懷孕飲食禁忌,哪些食物孕婦不可吃?

準媽咪懷孕期間,均衡的飲食是很重要的。小心翼翼遵循許多老一輩所流傳下來的懷孕禁忌,而懷孕飲食禁忌更是多,到底哪些食物到不該吃?一定讓許多準媽媽頭痛不已,紐萊特整理出下列食物,準媽咪在懷孕期不要吃喔!
>>懷孕20種禁忌食物 & 孕婦飲食注意事項
 

§生肉和海鮮,包括壽司

未經煮熟的魚、肉、蛋等食物。生的魚、肉等食物中往往含有絛蟲、囊蟲等寄生蟲,直接食用這些食品可使人感染疾病。生雞蛋的蛋白質不易被蛋白水解水解,不易被腸道吸收,而且生雞蛋常常被細菌污染,直接食用很容易得腸胃炎。經煙燻、醃製、燒烤的食物也應儘量不吃。

§螃蟹

它味道鮮美,但其性寒涼,有活血祛瘀之功,故對孕婦不利,尤其是蟹爪,有明顯的墮胎作用

§汞含量較高的魚類

呼籲孕婦應避免攝取汞含量高的魚類,如鯊魚,旗魚,青花魚(又稱鯖魚或白花)和馬頭魚(俗稱紅血馬或冷頭,因為其汞含量足以危害胎兒腦部發育,因此懷孕期間準媽媽需少吃淡水魚,可吃深海魚喔!

§薏仁

是一種藥食同源之物,中醫認為其質滑利。藥理實驗證明,薏仁對子宮平滑肌有興奮作用,可促使子宮收縮,因而有誘發流產的可能。
>>孕期宮縮有真假,宮縮來臨怎麼辦?
>>生產時喝蜂蜜水可以縮短產程嗎?

http://www.mamago.co/trial/

§木瓜

木瓜含有女性荷爾蒙,容易干擾孕婦體內的荷爾蒙變化,尤其是青木瓜,孕婦更應完全戒除,因為它不但對胎兒的穩定度有害,還有可能導致流產。

§酒精

許多生出胎兒畸形的原因,都因為懷孕期間飲酒,酒精會通過胎盤進入胎兒血流造成流產及「胎兒酒精症候群」,包含低的出生體重且日後生長遲滯、智力不足、也可能會有心臟、腦部等的畸形,為了下一代健康著想、孕婦最好不要喝酒。

§咖啡因

雖然大多數研究表明,可適量的攝取咖啡因,但也有一些研究顯示,咖啡因的攝取容易造成缺鐵性貧血,且較容易發生流產,因此懷孕初期因避免食用咖啡因,以減少流產的可能性。倘若無法抵擋咖啡因的誘惑而懷孕中後期可限制孕婦一天攝取少於200毫克以下的咖啡因

§濃茶

喜歡濃茶的孕婦,懷孕期間盡量不要喝,可改喝紅豆湯、綠豆湯、百合湯,用這些有營養的湯代替農常
資料來源:   美國食品和藥物管理局 ,http://www.fda.gov/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