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友常見Q&A】小產流產後該怎麼懷下一胎


  很多小產後的婦女,因時間、工作、經濟等因素,無法得到充分的調養與休息,馬上又開始從事勞心與勞力的工作,這種狀態對婦女身體的健康會造成很大的傷害
      有些女性懷孕之後,可能會因為遺傳或外在因素而導致流產,對媽咪來說,實在傷身又傷心,除了對子宮內膜產生傷害之外,往後可能還會發生沾黏等後遺症,甚至降低受孕機率,因此,流產後的女性應比照生產後的媽咪,遵循傳統的坐月子方式,藉此調理身心,如此一來,才能為下一次的懷孕做好萬全準備。

自然流產的因素

在3個月內流產的案例當中,大部分都是因為胚胎異常所引起,造成胚胎異常的主要原因,可能是胎兒的基因發生缺陷,而子宮為了要保護母體,便將不健康的生命予以自然淘汰,媽咪不用過度自責。

人工流產與自然流產的差異

自然流產是指不吃藥寶寶自行流掉,這就是自然淘汰。
吃墮胎藥拿掉、動手術墮胎拿掉皆為人工流產。
想懷孕?如何打造容易懷孕的好受孕體質?

人工或自然流產/小產後注意事項

1.紗布兩小時後拉出來。
2.月經來後才能行房。(一般30天後會有月經。)
3.二星期內儘量不要蹲。
4.2-3天至2-3星期內有點狀出血或是沒有出血都是正常的。
5.第一次及第二次M.C.量比較多是正常的有時會有血塊來。
6.第一次M.C完後再回診所複診。
7.若出血量多亦要回診所複診。
8.若腹部輕微脹痛是正常的,但劇痛亦要複診。


流產後月經的恢復

如果從手術的那天,或是吃藥的第一天開始算,流產後第一次月經來的時間通常比妳以前的月經間隔久一些,如果以前是一個月的間隔,第一次月經來可能要一個半月到二個月。吃藥因為胚胎要花一段時間才會流掉,所以月經恢復的時間可能比較慢。懷孕的週數愈大,月經恢復的時間也會延後,不過這些情況都有個別的差異。

什麼時候可以開始備孕及有性行為? 

在流產確定,沒有出血後約一星期比較合適,太快有性行為,一方面可能會造成感染,一方面因為子宮內膜還未恢復穩定,在性行為後容易產生出血及腹痛。


西醫會認為只要下一次的月經來臨後就可以繼續備孕。所以第一次月經後就可以準備懷孕。
中醫會認為至少休息三個月,不過據說因為內分泌等等因素,流產後三個月內反而也是最容易受孕的,不過建議讓子宮休息三個月,下一胎會比較穩定喔!

【網友經驗分享】什麼時候可以開始備孕?

網友分享:印象中,醫生說大概流產後三個月後等子宮恢復正常

就可以再進行懷孕的前置動作了~


網友分享:大多數醫生會建議在小產休養三個月後Or半年後在懷孕喲~
我今年也小產BB比較大了四個月了用引產的,
做完小月子後我就一直很想再快點懷孕~
後來回去問我的醫生~醫生幫我照完超音波後說我已經可以在懷孕了
因為子宮恢復的非常好~
妳若想懷孕~可以回去問問妳自己的醫生喲

網友分享:我上個月初小產 寶寶8週沒了心跳 手術流產
後來做了快一個月的小產月子
大概20天左右我去醫院門診
醫生就說我週數小 9月就可以再懷孕了
我想是我月子做得不錯 子宮恢復的不錯吧

網友分享:我今年三月中也自然流產一次(空包彈)....大概休息一周後四月初月經來,然後四月底又驗出懷孕了
醫生也有跟我講最好等三個月,不過我查過書也請教過其他醫生,如果是自然流產,三個月內子宮非常乾淨,很適合胚胎著床,可謂懷孕黃金期!
外國學者也有做過統計,自然流產後馬上懷孕的孕婦與自然流產後隔段時間再懷孕的孕婦,其胎兒健康的比例差不多;不過如果是人工流產(吃藥或手術),建議等一下比較好(至少一個月),以利讓子宮與身體可以休息
我現在已經懷孕23週...寶貝非常健康唷

網友分享:我是十週寶寶沒有心跳做了人工流產,一個醫生是跟我說三個月後懷孕比較好,一個是說子宮已恢復好了隨時可以再懷孕~我也是很想快點把寶寶生回來,但我決定還是等二次月經過後再來好了,這段期間就看中醫調身體~因為我很害怕又來第二次,雖然寶寶沒有心跳不是我願意的,但這段期間家人及朋友都很擔心,我也很捨不得看他們這樣擔心~~把身體調好後再來,我想寶寶也會很願意住下來了吧~~我們一起加油唷 

網友分享:第一次小產隔三個月懷哥哥
第二次小產隔半年後懷妹妹


網友分享:我是去年5月小產,胚胎萎縮,之後3個月有避孕,但持續吃中藥調養身體
去年12月就驗到囉!目前快3個月,寶寶很健康
我一開始也很擔心,每天心情沈悶,但中醫生說胎教很重要,要保持心情愉快
寶寶會感受的到,加油喔!
我常去拜拜,尤其是觀音菩薩跟註生娘娘,你也可以試試!
網友分享:我是去年3月小產,10月底發現懷孕了,間隔7個月
不過前三個月都有避孕,因為醫生建議半年後等身體恢復狀況好一些再受孕
因為有小產經驗,所以這一胎初期感到比較緊張
現在寶寶快5個月了,健康的成長
情緒很重要喔,保持愉快的心情,寶寶好像感覺的到唷!


不孕療程(人工、試管)失敗後需要休息多久在繼續做療程?

何謂黃體素?黃體素不足該怎麼辦?
想懷孕?增加受孕機會的10個小竅門
「七夕」七娘媽生,求子、求姻緣密法大公開!
導致小產原因與妊娠中止簡介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