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宮內膜異位導致經痛,妳需要多吃「鎂」!

「子宮內膜異位」者因長期子宮內膜長在子宮腔外,因此每當月經來潮時容易嚴重經痛、腹瀉的困擾。根據國外有關研究結果表明,50%的子宮內膜異位患者體內的「鎂」明顯低於正常人。體內鎂含量在平均值以下,適度補充鎂可減輕子宮內膜異位帶來的痛經問題。

子宮內膜異位患者為何需要「鎂」?

由於內膜異位者體內雌激素較多,會大量消耗鎂,月經期間體內的鎂甚至會降低50%左右,而導致經痛更加劇烈。

1、 缺乏鎂會降低體內DNA和RNA合成的能力,導致子宮內膜細胞異位生長於卵巢或是腹腔內。
2、 缺乏鎂導致經痛加劇,由於鎂能能夠舒緩痙攣,避免子宮肌肉過度收縮導致經痛,而月經來潮時子宮內膜異位症患者體內鎂含量比一般女性更低,因此需要額外補充鎂。
3、缺乏鎂減少肝臟中的碳水化合物、蛋白質及脂肪代謝,導致神經細胞缺乏營養,導致焦慮或抑鬱等神經系統緊張的狀況。



國外研究證實

在歐洲人類生殖暨胚胎學會之子宮內膜異位症診斷治療指引中提到:補充維他命B1、維他命E及鎂可協助減輕經痛的症狀。

研究也指出:維他命B1需連續使用兩個月且每日需服用100毫克(1998印度),或自經前二日至月經三日連續兩個月經週期,每日500單位的維他命E可減輕原發性經痛(2001英國婦產科雜誌),而鎂則需每日口服且連續使用六個月(1989德國)方有改善之效果。


飲食上如何補充鎂?

1、 飲食中多攝取含鎂的食物

能幫助肌肉放鬆,例如 : 堅果、啤酒酵母、穀類,無花果、海帶、菜花和花椰菜。

2、 減少飲食中的飽和脂肪

減輕肝臟負擔,避免骨盆發炎。

3、 多攝取優質油脂

幫助減少發炎,例如 : 魚油 亞麻籽油 橄欖油 堅果等等。

生活方式改善子宮內膜異位症

1、 口服補充劑

營養師表示,其實人體比較難經由消化系統吸收鎂,不過市面上有許多鎂補充劑可以選擇,對大多數成年人來說,每天補充量不高過於350mg是安全的。

2、鎂油噴霧

鎂油噴霧可以自行製作,長期使用可以緩解經痛。



3、 溫和運動

如散步、游泳、瑜珈,能夠促使肌肉放鬆。

4、 瀉鹽浴

能夠放鬆肌肉,溫水中加入半杯瀉鹽,浸泡至少15分鐘,能夠讓肌肉較為鬆弛、抗炎、抗痙攣且能緩解疼痛。

對於子宮內膜異位症患者而言,鎂有助於預防組織損傷和減輕炎症。此外,鎂也是一種肌肉鬆弛劑,想改善子宮內膜異位導致的經痛或是本身有經痛困擾者,建議皆可適當的補充鎂!

延伸閱讀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