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孕的關鍵,為什麼要使用排卵試紙?

首先,懷孕的關鍵,先來了解使用排卵試紙前的一些名詞。

卵子如何運作?

當卵子由卵巢排出後,輸卵管傘端拾卵,隨上皮細胞纖毛的作用,數分鐘即進入輸卵管的遠端及中部1/3交界處(即輸卵管壺腹部),並停留於該處1~2天等待受精。一個卵子排出後約可存活48小時,在這48小時內等待著與精子相遇、結合。

顯示陽性意思?

出現兩條有色條帶且檢測線等於或深於對照線的顯色。表明已出現LH峰值,表示將在24~48小時內排卵。如果發現快速的轉弱,說明卵子要破殼而出了,那就要抓緊時間!(建議2天一次行房),強陽的話,24小時之內會排卵。

顯示陰性意思?

僅在對照線區出現一條紅色條帶或檢測線淺於對照線。出現一條紅色條帶,即對照線顯色,檢測線不顯色,表示無排卵;出現兩條紅色條帶,檢測線比對照線明顯淺色,表示尿液中LH尚未出現峰值,必須持續每天測試。

排卵試紙會有無效的結果嗎?

會,當對照線區內未出現有色條帶,表明試驗失敗或試劑失效。在此情況下,應再次仔細閱讀說明書,並用新的試劑條重新測試。

延伸:怎麼判斷排卵試紙│教你輕易看懂排卵試紙


何時使用排卵試紙,排卵試紙怎麼用,排卵試紙使用方式,排卵試紙使用時間,排卵試紙何時排卵,排卵試紙何時做功課

一、何謂黃體素『LH』?

婦女每月月經來潮起,左、右兩邊卵巢的濾泡(又稱卵泡)就會受腦下垂體分泌之大量性腺刺激激素(主要為FSH及LH)刺激開始長大發育,當發育至月經中期,約第14-16天時,濾泡成熟並排卵(此時濾泡大小約為2.0-3.0公分左右),濾泡內含數以萬計的濾泡細胞,卵子一經排出後這些濾泡細胞就轉換為黃體細胞(因為顏色為黃色所以又稱黃體),開始分泌大量黃體素(Progesterone簡稱為PRG或P4又稱助孕素)。

黃體功能不足常見症狀:

  • 月經不規則
  • 高溫期只有8-10天不易受孕
  • 經血過多
  • 情緒易激動、沮喪、疲勞
  • 身體有腹脹、水腫、乳房疼痛、頭痛等。
正常值:1. 濾泡期:14(5~26)
    2. 排卵期:40(30~120)
    3. 黃體期:10(3~35)
    4. 停經後:55(20~110)


如何測量黃體素夠不夠?
最簡單且準確的方式就是排完卵後第5-7天抽血便知,如果您有測量基礎體溫的習慣,您會發現高溫期不理想,始終都停在ov < 24 或攝氏溫度小於36.7℃,或基礎體溫高溫期少於12-14天,不過光憑此點來判斷有時會有誤差,建議還是驗血較準確。

二、何謂促卵泡激素『FSH,亦稱為卵泡刺激素』?

是一種由腦垂體合成並分泌的激素,屬於糖基化蛋白質激素,因最早發現其對女性卵泡成熟的刺激作用而得名。後來的研究表明,促卵泡激素在男女兩性體內都是很重要的激素之一,調控著發育、生長、青春期性成熟、以及生殖相關的一系列生理過程。促卵泡激素和黃體激素在生殖相關的生理過程中協同發揮著至關重要的作用。

正常值:1. 濾泡期:8.8(3.3~17.5)
    2. 排卵期:15.6(7.8~47.9)
    3. 黃體期:6.2(2.5~15.1)
    4. 停經後:83.3(40~137)

三、何謂雌激素『estrogen,又稱E2』?

是一類主要的女性荷爾蒙,包括雌酮、雌二醇等,而雌二醇是最重要的雌激素。雌激素主要由卵巢分泌,少量由肝、腎上腺皮質及乳房分泌。懷孕時,胎盤也可大量分泌。男性的睪丸也會分泌少量。

正常值:1. 濾泡期:10~90
    2. 排卵期:100~500
    3. 黃體期:50~240
    4. 停經後:<30

四、何謂孕激素『progesterone』?

是由卵巢的黃體細胞分泌,以孕酮(黃體酮)為主。在肝臟中滅活成孕二醇後與葡萄糖醛酸結合經尿排出體外。孕激素往往在雌激素作用基礎上產生效用。

主要生理功能為:
(1)抑制排卵,促使子宮內膜增生,以利受精卵植入,並降低子宮肌肉興奮度,保證妊娠的安全進行。
(2)促進乳腺腺泡的生長,為泌乳作準備。
(3)提高體溫並使血管和消化道平滑肌鬆弛。
(4)由於孕激素是雄激素、雌激素、腎上腺皮質激素等生物合成的重要中間體,因此不同程度上具有上述各類激素的作用。



在了解之後,那排卵試紙的原理、又何時該使用排卵試紙呢?

排卵試紙的使用原理

要知道女性受孕平均需要6-8個月,每個月的受孕機率僅為15%~20%,所以對如何提高受孕機率,有一排卵試紙的了解。將會對孕育一個健康寶寶有所幫助。

為什麼要使用排卵試紙?

主要是測女性體內的黃體生成素(LH)這種激素,檢測出黃體生成激素的峰值水平,使女性能預知最佳的受孕或避孕時間。     

  • 建議月經來潮的第十天開始測,每天用排卵試紙測一次。
  • 如果發現在逐漸轉強,就要增加測的頻率,最好每隔4小時測一次,盡量測到強陽(陽性),抓住強陽轉弱的瞬間,排卵發生在強陽轉弱的時候。


使用排卵試紙的須注意

  • 測排卵試紙之前2小時不能喝水
  • 不要用第一回晨尿測試
  • 最好在10點~20點測試  
  • 強陽轉弱後繼續測排卵試紙,不要怕浪費排卵試紙,一直測到陰性為止,這時候可以休息幾天


使用排卵試紙,何時好孕到?

  1. 在排卵後10天開始,再每天使用排卵試紙測 LH,如果發現LH排卵試紙測出強陽,好孕到的機率就倍增!
  2. 再來,這時可以用驗孕試紙測試了,一般這個時候的驗孕試紙,顯示是弱陽。
  3. 如果驗孕試紙測到強陽性,可以馬上去醫院做超音波檢查。

臨床統計顯示,婦女月經週期中有五天為排卵期(日)
  • 排卵前三天,因精子最長可存活72小時,故實際排卵前72小時內的同房均可能會懷孕。
  • 後兩天為實際排卵期,同房後懷孕的可能性最大。
  • 通常婦女在月經開始後的約第14天排卵。
  • 研究證實,月經週期個體變動較大(23-35天),而提前確知排卵期相當困難且有受孕風險。
  • 原因為環境、吸煙、情緒及過度營養均能導致女性內分泌激素水平的改變。
  • 在眾多女性激素中,雌激素(Estrogen)是維繫女性性功能與生育的最重要的一種激素。它存在於婦女的體液如尿液,血液和唾液中。
  • 大量臨床研究證實,婦女卵巢分泌雌激素的變動與其五天的排卵期實際上有著相當密切的關聯。
教你3個方法簡單算出排卵期

延伸閱讀
由AMH、FSH自我評估卵巢早衰(DOR)
6種基礎體溫曲線圖所代表的意義(附圖)
教妳基礎體溫怎麼量?測量基礎體溫的6大步驟
如何計算排卵期?排卵期自動計算5方法

留言